[ 空 手 道 簡 介 ]

 

一. 空手道命名的釋義:

所謂空手道,並非只是手中不帶武器而命其名,實具有更玄妙深奧的禪理在,蓋「空」即是四大皆空之意,而四大皆空的最大境界為無慾,忘我。

無慾與忘我是靜態蘊蓄的內在精神修養,具有這種精神修養的人,平時固然也可從其言行上感受領會到。

但是,在非常的際遇時,也能將其形之於行的,也稱為動態的空精神表現,易言之那便是「空」「手」「道」,也即是表示其「空」的「道行」。



二. 空手道宗旨:

空手道並非以勝敗為最高目的之武術,而是超越了有形與無形的種種考驗,以鍛鍊為基礎,從其流汗苦練的過程中,致力於人格的修養。

在使用這種武術時,完全是被動的防禦,是「應擊」而不是主動的攻擊,所以空手道始終被稱為「君子的武術」。

空手道創始者船越義珍先生,常告誡門生說:「空手道是不先下手的!」這就是針對著空手道的真正本意而言的,需知心,技(即德術)兼備,內在均修,始能稱之為「完整的空手道」。


三. 學習空手道應有的態度:

(一)學習空手道必需認真,耐心。學習任何事物必須繼續不斷,持之有恆,空手道亦然,培養這種耐心的精神,認真的習慣,不僅有益於學習空手道,也將有助於天下萬事。

(二)學習空手道的人必需嚴戒好勇狠鬥。空手道自古就稱為「君子的武術」,那不單是因為它不先下手,而是由於此道「始於禮又終於禮」,換言之,注重禮節比技術的好壞更重。

學習空手道者中,偶而發現過有人因不得已,或為了正義或自以為是的理由去與人鬧事,

但在用拳腳之前,必須自我反省,先冷靜想想自己的行為是否合理,有些初學不久的人就想找人試試自己的拳腳功夫,那是最不自量的行為。

堅忍和謙讓是學習空手道最高的美德,因此,必須嚴戒好勇狠鬥的行為。

 

綜合上述,空手道之行,載於精神而不重於形式,故鍛鍊者,應審其術為「道」之表達,而非以炫耀其能,若以碎磚,破板,好勇鬥為能事,則失此道之宗旨了。

 

 

新北市體育總會 空手道委員會--- 新北市新店區中央路27號 TEL:02-8667-7777